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動畫│2017秋番~2018冬番 完結雜感



收錄作品:

《魔法使いの嫁》、《3月のライオン2期》、《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刻刻》、《ハクメイとミコチ》、《博多豚骨ラーメンズ》



魔法使いの嫁



 這是個失去愛的少女與不懂愛的魔法使,兩人相遇並且互相從彼此身上獲得愛的戀物語

儘管是奇幻作品,不過整體劇情卻意外的日常,又或許說,這部的主軸是「羽鳥智世」的成長,透過與艾利亞斯的相遇,讓她開始重拾愛,並透過這份愛去幫助或拯救那些失去愛的人
動畫整體比較貼近以氛圍取勝的雰囲気アニメ,以英國為基礎的舞台背景,搭配上演出和音樂,讓人相當沉浸於整個動畫的世界當中

君がいない時は寒かったけど、こうしていたら暖かかった
與艾利亞斯之間的互動更是本作的一大看點,兩人在彼此身上追求著缺乏的愛,本是不瞭解人類的怪物,因為智世而漸漸地理解到了人類擁有的情感,一點一點的改變,所以到最後兩人心意相通,艾利亞斯抱起了穿著白紗的智世時,心中無比的感動…

除了主線外,幾話單元劇的故事也令我印象深刻,其中個人很喜歡的單篇故事有5話的〈Love conquers all〉,以及14話的〈Looks breed love.〉,這兩話都讓我看到把持不住淚線,對這種淒美的戀物語最美抵抗力了嗚嗚嗚...尤其是後者配上早見出色的演技實在太やばいTT

還有22話,智世總算是了解到了母親對她的愛和與母親的訣別,チセ在愛奴語中的意思是「家」,代表著智世對家這個歸屬的渴望,她曾經的家給她極大的傷害,讓她遺忘了她曾經獲得過的溫暖和愛,直到遇到了艾利亞斯、喜兒琦以及其他的人們,讓她回想起了那個曾經的家,以及她現在的歸屬

動畫表現上,WIT STUDIO的精細畫面和美術風格與這部的氛圍非常符合,看得十分享受,查了下美術監督「竹田悠介」的名字發現曾負責過許多美術方面出眾的作品,像是《攻殻機動隊》、《東のエデン 》等等,讓人納得XDD

其中要提的是幾話讓我印象深刻的集數,負責分鏡的是都是なかむらたかし這位很有資歷的動畫師,項是前面有提到的5話、以及11話,這兩話從分鏡、演出到跟音樂的配合堪稱傑作,太美太喜歡(淚)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進入2クール後整個劇情編排稍嫌紊亂,有時一話當中塞入太多東西導致抓不到該話的重點,會讓人不禁有種丈二摸不清頭緒的感覺,可能也就因此導致卡達飛爾斯這個角色的描寫和鋪陳不足,讓觀眾對他的共鳴度不大,也就因此讓故事進入後半段主線後的精彩度不如以往,算是個人認為動畫後期比較大的缺點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值得看的優質佳作,推薦給喜愛魔法奇幻、英倫風情、人外少女的觀眾!

3月のライオン2期



承襲表現優異的一期,二期仍舊從頭到尾保持高水準,看完後非常非常滿足,二期真的途中不知道讓我噴了多少次淚,就連這最終話的殺傷力也極強,尤其是最前頭的「另一個家」的部分(淚)

劇情進入二期後,比較沉重的部分莫過於日向遭受到霸凌的段落
霸凌一直以來是個相當敏感的題材,要讓人有共鳴並不難,畢竟這是你我的日常生活之間很常遇到的狀況,但如何將霸凌的橋段安排得好,處理方式也能夠讓觀眾接受是極為困難的,一個描寫不當就會讓霸凌的橋段淪落為單純的黑白兩方或解決方式太過夢幻泡泡

這方面我覺得原作者羽海野チカ在劇情上的安排很巧妙,能把霸凌題材處理的這麼好的二次元作品實屬罕見,同時保有著作品的溫暖、卻又不失現實的殘酷

後悔なんてしないっっ、しちゃダメだっ!
だって私のした事はぜったいまちがってなんかない!

面對霸凌,雖然害怕但還是堅定的說出自己並沒有錯的日向真的相當耀眼,看著日向邊哭邊說著這句的時候心中一陣揪心的同時也相當佩服這個勇敢的女孩子
就像零被日向的這番話所拯救一樣,我想日向的堅定也打動了許多觀眾的心,尤其是當見識越多接觸越多的時候,就更能知道「堅持做對的事」有多麼多麼的困難

接手的老師也將霸凌方的學生好好的當作獨立的個體來進行溝通和了解,而不是一昧的說教和把這學生歸為惡的一方,都讓人覺得作者在劇情和人物互動描寫上的成熟面

自己很欣賞這部作品的一點是劇中每個角色都是這麼的立體且鮮明,觀眾能夠透過劇情和動畫精彩的演出捕捉到每個角色的想法、堅持、夢想,並被他們的情感所撼動

不管是零的成長、日向的勇敢、明里姐的包容、二海堂和島田及柳原對將棋的堅持、宗谷的寂靜,從主要角色到配角都可以感受到他們背後人生的故事,這點是許許多多作品辦不到的,而《3月のライオン》漂亮的辦到了這點,我想這也是這部作品能如此受歡迎並且擁有好評的地方

動畫利用畫面、音樂、聲優等動畫的優勢將漫畫原有的優點發揮到淋漓盡致,讓人驚艷,一期的心得也曾說過了,新房和SHAFT STAFF獨有的表現手法與此作十分契合,最終話前半段部分的美術和畫面表現實在是美到讓我說不出來,一回神就截了好幾張圖了

零真的是個溫柔過頭的好孩子...就是這麼溫柔的他讓自己受傷,但也因為他的溫柔,邂逅了身旁許多為他著想並且給他溫暖的人們吧TT

不管如何,還是感謝全體STAFF和CAST繼一期後再次帶來如此優秀的動畫!原作庫存量也足,加上NHK的贊助,相信三期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消息了吧XDD

宇宙よりも遠い場所



放送前知道是いしづかあつこ監督和花田合作的原創動畫因此抱持著期待的心情觀看,完全沒想到表現好到出乎我預料之外,可以說是近年完成度相當高的原創動畫,毫無疑問是冬番的最大贏家,高評價和好銷量實至名歸

想想上部完成度如此高的原創動畫應該是去年的《月がきれい》,這兩部一部以戀愛、一部以青春為主軸,兩作能夠如此成功歸功於製作組對劇情的掌握,在1季番中利用僅限的集數內完美作出了該有的起承轉合,貫徹且不偏離故事主軸,加上畫面和音樂的完美配合,令人觀賞後的餘韻十足

引き返せる内は旅ではない。
引き返せなくなった時に、初めてそれは旅になるのだ。

全部看完後覺得日向根本名言製造機XDD
相當喜歡這部的青春正向感,想想有多少人願意放棄原本的生活,只為了追尋一個可能無法實現、遙不可及的夢想?
當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時候,只有報瀬深信著那個可能性.這份堅持讓她與キマリ邂逅,隨後加入了日向和結月,四人一起踏上了前往南極的旅途。

找尋著失去音訊的母親的報瀬、一直對未來有著迷惘的キマリ、因為與曾經的同學有疙瘩而休學的日向、渴望著真正朋友的結月,四個人各自懷抱著不同的思緒,踏上了這趟南極之行,這趟旅途她們所獲得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許許多多的寶物

其中最感人的無疑就是本作的主軸之一,報瀬與母親之間的親情,尤其12話的結尾將前面的伏筆一口氣進行回收,實屬精彩,看到那一封封寄到報瀬母親信箱中的信我想許多人眼眶都不禁一濕,我也是其中之一,真的是太犯規了嗚嗚嗚QQ

剛好同季的紫羅蘭也有類似的情節,讓我看到南極12話最後這幕時不禁想到紫羅蘭當中所提到的「沒有不該寄達的信」「愛妳的人將永遠守護著妳」的台詞...
最終話吟將草稿夾中貴子那封未寄出的信寄給了報瀬,這個完美的伏線回收又完美的重擊了我的淚線・゚・(つд`゚)・゚・

總的來說,是部看得很舒服也令人非常感動的少女青春物語,看完後會讓人有果斷去追夢的勇氣,再次感謝以いしづかあつこ監督和花田為首的全體STAFF帶來這麼棒的作品,不知道下次再看到完成度這麼高的原創動畫會是什麼時候了,這部作品又幫いしづかあつこ監督添了一筆大大的實績XDD

いしづかあつこ監督在此作又展現出了她出色的分鏡和構圖,印象很深的有第二話後半段的跑步追逐,讓我不禁想起疾走王子,一連串的運鏡超級出色!
還有最終話好幾幕都好美...讓人不禁截了好幾張圖, いしづかあつこ監督在分鏡構圖上的センス搭上這部的美術和攝影讓我有極高的評價,查了一下攝影監督川下裕樹的名字發現他擔當的作品的光線運用都是讓我極有好評的作品>///<

監督的TVA作品除了處女作之外我不知不覺就全部制霸了,論喜愛度大概是「NGNL>よりもい>疾走王子=櫻花莊>花舞少女」這樣吧

系構的花田這次也表現得相當出彩,是說我其實對花田的評價沒有那麼糟,他在改編作品上一直表現得不錯,原創作品我對他最大的印象是sola,那部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部動畫,而LL的過度浮誇我一直覺得是上層的決策問題(炸)
南極在角色塑造和搞笑的調性上還是保有花田一貫的特色,個人覺得這部將二次元的浮誇(搞笑)部分和感動點之間的平衡抓得很好,算是這部在劇情上我給予好評的另外一個原因!

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原以為此作是單純描寫高中少女喜歡上中年大叔的戀物語,沒想到內裡所要表達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飽滿許多,對於夢想、對於友情,晶和店長心中各自所抱持的迷惘
這些劇情鋪陳和描寫讓此作不單單停留在普通的戀愛故事,這也是最終我給這部作品極好評的原因,如果單單是描述高中少女無法實現愛戀的戀愛故事,我想我應該也不會這麼喜歡此作吧XDD

熱愛跑步卻因為受傷而駐足不前的晶,以及熱愛文學卻因自認沒有才能而放棄了寫作的店長,兩人各自懷抱著夢想,卻因為這些挫折讓他們停下了對夢想的追逐,成為了無法飛翔的燕子,這樣的兩人在雨天當中邂逅,無意間成為了彼此遮風避雨的存在

晶因為店長的一番話,讓失意的她得到了鼓勵,使她開始正視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和跟遙的友情,店長也因為與晶的互動和對話中讓他重拾對寫作的熱忱,兩人都從對方的身上取得了再次飛翔的勇氣

忘れない
忘れない
時が過ぎても………
どこにいても………
明日を教えてくれた人を思い出す
雨上がりの空を見るたびに

在雨停之際,也就代表著兩人各自離巢,向著未來振翅高飛
個人真的非常喜歡最終話的意境,尤其是晶和店長告別的地方,湛藍的青空之下,我想在未來的哪一天,兩人與各自的夢想更靠近一步的時候,就是他們再次重逢的時刻

另外,個人覺得此作在人際關係上的描寫沒有過於二次元(?)的地方也是讓人抱持好評的部分,尤其是在晶和店長兩人之間的互動上,並不是一昧的粉紅泡泡氛圍,劇情將店長和晶兩人之間不管是年紀、想法還是興趣上的差距描寫得相當丁寧,店長對於晶對他的好意的顧忌、晶符合她的年齡的想法和行為,都讓人能感受到這方面的用心

記得冬番開播時大家都在吵紫羅蘭和DiTF哪部文青,我只想說別吵了,這部才是最文青的好嗎!(褒)

動畫整體表現上非常的出色,細膩的演出配上WIT STUDIO精細的畫面看得十分享受
特別喜歡光影和色彩上的運用,很符合這部作品的氛圍,也要讚賞動畫把晶的魅力發揮到120%,最終話總算是正視夢想的晶真的相當耀眼

最後要特別讚賞的是動畫在劇情上的改編,看了其他地方的感想後才發現動畫最終話後半段完全是原創的,原作在動畫稍早之前完結,但因為細節處理上並沒有那麼理想所以有不少負評,自己並沒有看原作所以並不好多作評論,但動畫在這部分的改編實屬亮眼

動畫把晶和店長兩人的心境轉折交代得很清楚,也留下了有點遺憾卻不失感動和溫暖的開放式結局,系構的赤尾でこ表現得很好,這幾年接觸幾部滿有好評的動畫都是赤尾でこ擔當系構(野良神、飛翔魔女、藍海少女),覺得她還滿會掌握這種重視角色心理描寫的作品,而且查了資料才知道她竟然是歌手出身的,以歌手活動的名字是「三重野瞳」,後來轉為編劇/作詞為主,使用的名義就是「赤尾でこ」,覺得這經歷實在是太妙了XDDD

不管如何,還是謝謝全體STAFF和CAST帶來這麼優質的作品!!



刻刻



原作為2008年於講談社的増刊モーニング2進行連載的漫畫作品,2014年完結

此部作品的動畫公司「GENO STUDIO」是引繼2015宣布倒產的マングローブ的製作團隊,接手了《虐殺器官》的動畫製作後,也在今年推出了刻刻、黃金神威等漫畫改編動畫
可能是因為《刻刻》是該公司的第一部TVA,所以人設找來了梅津泰臣增加吸引度,監督則是負責過《セイクリッドセブン》、《AMNESIA》等作品的大橋誉志光,可能是因為這兩部我都滿喜歡的,所以也對這位監督有滿不錯的印象XDD

說回《刻刻》這部,題材十分有趣,止界以及相關的設定頗吸引人,論開頭個人認為是冬番的黑馬劇情向動畫,緊張懸疑的氣氛抓得很好,會讓人很在意接下來的展開
儘管後來的劇情發展和收尾略顯無力,不過總體來說還是表現不錯的良作,至少這種題材能穩穩地走到最後我都覺得已經很好了

一直以來看這種少年/青年向漫畫的改編動畫我都很擔心一開始吸引人的設定到最後沒有適當的發揮,淪為常見的超能系亂鬥、亦或是反派的塑造描寫不是我偏好的方向
尤其是後者我還滿看重的,對「純粹惡」的反派有點感冒,前幾年的《亜人》動畫就是因為這樣讓我一期所累績的好看和期待度到二期整個消失無蹤,幸好《刻刻》並沒有發生這個問題,劇情對佐河的描寫讓人信服,不論是他最大的目的,亦或是為什麼他會這麼執著於止界的原因,都有充分的解釋,對他最後成為佑河家養子的這個安排個人也是滿喜歡的,對佑河來說算是救贖吧…

樹里豪爽果斷的個性也讓人看得很舒爽,遇到這種情況這麼沒有猶豫的主角還真的很少見,對她跟爺爺的羈絆描寫印象很深刻,與翔子之間的過往和其關係變化也耐人尋味

最後收尾比較可惜的一點果然還是都合感太重了,儘管有前後呼應但關於創始者和其妻子的事前面連提都沒提,就這樣出現在樹里的面前實在太突兀了...最後樹里平安回家的HE是很開心但這裡如果在更有鋪陳一點就好了><

動畫表現部分,能看得出新公司資源還不是那麼多所以部分演出和作畫有些差強人意,但大致上都算是沒有什麼缺失,百看不厭的潮OP和梅津節全開的ED更是不容錯過XDD

ハクメイとミコチ



講述圍繞在ハクメイ和ミコチ兩位小巧,有如妖精般的女孩子生活周遭所發生的大小事

總體來說是部非常治癒的小品日常動畫,從劇情到角色,以及步調都十分悠閒,每個短篇故事都十分的溫馨,搭上此作的美術和世界觀,就像是在閱讀繪本或是童話故事般,令人很放鬆,相當適合配飯或睡前觀看XDD

這部最讓我給予評價的地方就在於「世界觀的構築」,當初看第一話這點就讓我相當驚艷了,雖然是小品但作中世界觀的構築一點都不馬虎,一直以來架空世界要讓觀眾有所融入和實感,靠的就是從小細節堆積上來的世界觀設定,此作在這點非常的出色且用心,我想這同時也是原作受到高評的原因之一

靠著出色的世界觀構築來帶出生活在這個世界中各式各樣的角色們,對於日常生活的描寫又是此作另一個優點,這兩方面的互相補足之下,讓觀眾對角色生活的世界和其日常風景會很有融入感,讓人看得能有所共感,跟著角色一起體會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這點對於這種日常作品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點,而此作也把這點發揮得很好

除此之外,個人很喜歡這部精細的背景還有透過每話的ED來補完各種作中舞台背景的來源小故事,讓人有這些角色們確實生活在這個世界的實感,而且此作好多可愛的毛絨絨看得心情都好起來了(*′Д`)
最終話以ハクメイ的過往作為收尾也很韻味,還有一定要說ミコチ超可愛真的好想要抓一隻回家被她養嗚嗚嗚QQ(冷靜# )

動畫方面,當初看到監督是WA2和人渣本懷的安藤正臣時候就覺得可以安心,我個人是從WA2開始關注他的,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在這之前原來我就看過他初監督的動畫《トータル・イクリプス》了,只是這部因為劇情沒有交代完的關係所以讓我留下的印象不深,覺得他比較適合重角色描寫和氛圍呈現的作品,所以WA2、人渣本懷到妖精森林的表現都不錯,系構則是安定的吉田玲子XD

上面有提到的背景美術也是加分的一點,另外負責音樂的Evan Call在冬番中雙開紫羅蘭和妖精森林兩部動畫,表現都十足令人讚賞,覺得這兩部總算讓他的曲子有所發揮,不然看他之前幾部負責音樂的動畫類型都讓人覺得是否挑錯人(炸)

博多豚骨ラーメンズ



好一個標題詐欺動畫XDD
起初還以為是美食番,結果看了才發現是以殺手為題材的群像劇,到了中段又轉型成棒球番,看到最後才發現什麼拉麵、殺手、棒球根本都是幌子,這部是徹頭徹尾的閃光劇吧,搞得我好混亂阿~~~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最精采的部分就是到4話得知にわか侍的真實身分前的展開,在同個舞台背景下不同角色在不同的時間軸展開各自的故事線最後進行收束,這種多視角進行一直是群像劇的醍醐味,也就因此我覺得群像劇動畫很吃動畫組和編劇的功力,處理得不好很容易導致紊亂,而這部在前4話的表現很棒,保持了群像劇該有的吸引力

可能也就是因為這樣讓我對劇情後半段越來越走向單一視角發展感到些許可惜,欠缺前期那種期待接下來發展的雀躍感,更別說主線的前任男友VS現任男友之爭(?)做為動畫收尾稍微欠缺了點張力

不過這部最大的優點就是角色們都很討喜,不管是豁達的馬場、實質女主角林、總是無辜遭殃的齋藤、從頭到尾都很活躍的榎田等等,其中自己還滿喜歡榎田的個人回的
另外也因為劇情後期偏向單一的故事主線,所以看起來算是滿無壓力的,加上討喜的角色,要說爽片也算是爽片吧,至少這部從頭到尾都走得很穩,看討論度也意外地有人氣,至少能確定的是應該有帶動原作的銷量XD

最後要來推薦一下這部的ED,感覺好久沒有聽到純音樂的片尾曲了,搭上ED的分鏡和演出讓人留下十足深刻的印象,曲子中間插入作為あらすじ的角色台詞顯然已成為群像劇動畫的標準配備(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