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Own Style』
アニメ│冬季新作応援中
アニメ│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映画│ルックバック
映画│きみの色
ゲーム│Qualia/Δ
ゲーム│夏空のモノローグ ~Another Memory~
ゲーム│Side Kicks! beyond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遊戲│Side Kicks!



暴き出せ!
ーー本当の悪を、その真実を。



美術/演出/世界觀

首先一定要先以最大程度的讚美詞誇獎這部在演出和美術上的表現,如果滿分是100分的話,我會給這部的美術表現120分的高評。SK在這方面的表現絕對是截至目前為止我打過的乙女遊中表現最傑出的,跟其他乙女遊完全是不同的檔次
演出部分諸如一開始進入標題畫面的過場動畫、每章的前情提要、途中插入Eyecatch都讓人有在看海外ドラマ的感覺,初玩的時候讓我驚艷萬分,完全能感受到製作組的野心和用心

美術方面更是下足功夫,從動態背景、立繪到CG和遊戲中的一些小物設計都十分精緻,原畫是男性向エロゲー出身的すめらぎ琥珀,也就因此他充滿肉感偏中性線條又俐落的畫風讓我十分的有好感,上色明亮鮮豔卻不失調和性,與作品的整體氛圍和調性十分吻合
除此之外覺得他在表情上的繪製超級傳神,每個角色在豐富的表情和立繪變換下顯得栩栩如生,這款的立繪和CG差分真的很多讓人一本滿足,而且這款竟然用心到還準備角色的背面立繪!打AVG到現在不是沒看過背面立繪但在乙女遊看到還是第一次,覺得感動QQ



再來就是讓我大大大好評的世界觀構築,一款AVG如果有詳細又出色的世界觀設定和構築對我來說絕對是大加分,此作在這點完全無死角,覺得能玩到世界觀設定和舞台構築得這麼棒的乙女遊戲實在太幸福了(;ω;‵)

雖然這個作品的故事背景是設在美國加州,但主角們所在的サクラダ城鎮是虛構的,從角色塑造到命名其實還是維持著日系風,算是日洋折衷的感覺
作中利用大量的美術和文字構築出整個故事的世界觀和サクラダ這個城鎮,透過NOTES的文字和圖片說明讓玩家更能理解主角們所在的這個城鎮,讓人相當有融入感

此作利用NOTES和簡訊畫面帶出各角色的過去和其塑造是我非常有好評的地方,NOTES當中有許多遊戲本篇沒有出現的CG還有音聲檔案用來補足作中攻略角們的劇情和角色描寫,簡訊畫面則是可以看到大家的互動還有加強角色塑造的部分,像是チカ因為沒有好好上過學的關係所以對於漢字苦手,因此他傳來的訊息都是平假名,還打不出っ讓人覺得超可愛wwww每次讀チカ的訊息都要看很久才能理解(炸)

有關於世界觀設計的部分,請來擔當過《7'scarlet》、《魔都紅色幽撃隊》等遊戲的「高橋昂也」負責,在Side Kicks!中,他包辦了映像演出、背景美術和OP映像等部分,能說這塊遊戲在演出和映像上能如此的具有質感,都是他的功勞
有興趣的可以【點這】進入他的官網看看,不僅僅是遊戲,也負責過很多不同領域的美術設定和映像作品,覺得他的美術風格實在太吸引人了,跑過這作後已記住他的名字✨


音樂



音樂部分,BGM的製作請來了主作曲「上倉紀行」和副作曲「伊藤賢治」兩位共同擔當,其中上倉紀行在遊戲《朧村正》當中有負責過幾首BGM,有別於和風,這次Side Kicks!在曲子上呈現十足的現代感,完美襯托了劇中以美國為舞台的氛圍

其中最讓人驚豔的無非就是就為メインテーマ所使用的〈Team Side Kicks!〉一曲,作為メインテーマ最重要的就是讓玩家能第一耳就感受出該作品的調性和主題,這首メインテーマ作為引入讓人感到情緒沸騰且高昂,讓玩家對接下來的展開感到興奮不已
另外在真相ED所使用的插入曲〈Tears Of Rain〉更是殺傷力強大…使人心碎的一首曲子…
總結來說,BGM個人最喜歡的是Team Side Kicks!真実への階段Sweetest Pain這三首

演唱曲的部分,由劇中シスイ一角配音的森久保祥太郎負責演唱,由於シスイ在劇情當中是明星的同時也是站在這個物語見證人的定位,所以由他來演唱更添一番韻味
再來要來說說此作在音效方面的運用也非常用心,強烈推薦要用耳機跑完全程XD
部分背景之下會有環境音,還有主角在跟角色對話時,攻略角有時也會跟配角在背後進行對話,插入的廣播會暗示一些事件的發展(這部分不會顯示在文字視窗內),讓人很有臨場感

故事劇情



故事舞台為美國加州的虛構小鎮「サクラダ」,近年來因為中毒性高的毒品「リップコード」蔓延而讓犯罪率有所增加,有了取締這些犯罪,サクラダ警察決定設立一個不受傳統所拘束,每個成員都有特殊專長的特別捜査課,其名稱為「Side Kicks」
成員有擁有傑出運動神經的チカ、善用話語的心理分析師ヒバリ、天才駭客シシバ、擁有瞬間記憶能力的リコ,以及作為領導的タテワキ
某一天,主角的イノリ因為自己一直以來的預知夢,成功疏散了客人避免卡車衝進餐廳而釀成悲劇,這樣的她被タテワキ所相中,將她挖角到特別捜査課當中,成為了Side Kicks的第六位成員

序章至第4章為共通劇情,整體節奏相當明快,每章利用一個事件來帶出角色塑造和互動方式,透過共通劇情來初步認識主要角色們
鮮明立體的角色塑造和Side Kicks成員間生動有趣的互動描寫是自己相當喜歡此作的原因之一,打乙女遊打到現在我搞不好最喜歡這片的群體感
熱血要員チカ、緩和劑擔當的ヒバリ、ムードメーカー的リコ、不多言但總是默默用行動保護著大家的シシバ、看起來很隨興但最重視每個成員的大家長タテワキ,角色平衡取得相當好,每次總能因為大家有趣的互動而感到會心一笑,對戀愛AVG重視攻略角要有橫向交流的我來說,這點實在是大加分~~
就有如標題般,他們是彼此的拍檔和夥伴,所以比起戀愛,我還是喜歡這片大家群體的夥伴感多上許多XDD

進入角色線感想前先打一下預防針,由於此作在戀愛描寫部分太過淡薄且強引(這點總感的地方會再提),因此我玩這片的心態完全是抱持著加了點戀愛要素的警察懸疑一般向遊戲,所以在角色線感想上比起攻略角與イノリ的部分,會更加著重於該線的事件主題上

チカ



チカ就是個CV石川的王道男一,從人設到個性以及劇情中的表現處處充滿メインヒーロー的特質, 官方真的對他很特別待遇,個人線寫得很好之外他在其他路線中也都超級活躍,要讓人不喜歡都難啊XDD
是說連續跑了2款石川擔任男一的乙女遊,再次確認他實在是個相當適合配「男主角」的聲優,就跟我之前有提過的,因為石川的音質給人的英氣感很重,所以正氣十足的角色給他配說服力會瞬間加好幾個百分點,雖然不忍說跑チカ線時我差點快被石川的聲音震爆耳朵(炸)

回到チカ這個角色,頭腦簡單四肢發達(非貶意#)、熱血、紅色(?)、看起來很兇但心地很善良等,集所有王道男一要素為一身,而這條路線儘管跟真相離最遠,但作為一條路線來說完整度十分足夠且精彩
チカ線所講述的是警匪或英雄題材常探討的主題,也就是「正義的定義」
出生孤兒院,曾經是問題兒的チカ,跟好友マキ在暗地裡解決各種紛爭,不相信大人、不相信警察的他們,共同秉持著自己的正義一路走來,直到有一天,チカ因為タテワキ的一番話改變了念頭,發現即使現在拯救了眼前受苦的人,也沒辦法拯救多數的人,所以他才決心成為警官,加入Side Kicks,但也因此跟昔日的好友マキ之間有了嫌隙

路線中段,チカ因為過往射殺了一名現行犯,加上マキ的一番話使他極為苦惱,究竟自己當初的所作所為是否是正確的?即使是命令,就能夠原諒殺過人的自己嗎?這樣的自己真的有資格譴責マキ嗎?
チカ心中的正義和マキ秉持的正義互相背道而馳,曾經相交的兩人現在卻已是平行線



そういう優しい気持ちを振り払ったら、本当に惨めなのは、俺達の方だ

個人喜歡這條線的原因之一在於チカ和マキ之間的友情描寫,還有透過這條線讓玩家知道,就像共通第3章的チカ一樣,在兇悍的外表下所藏著的真性情是無比的溫柔
就連追緝マキ時也是一樣,比起阻止案件的發生,チカ擔心的是這樣下去マキ也會染上跟他一樣的罪惡,變成人殺し

另一方面,マキ之所以會犯下案件,除了堅持以自己的方式伸張正義外,我想還有一直以來他對チカ所抱持的劣等感吧...從回想看來,從小對大家都抱持著平等的溫柔的チカ在他的眼裡是這麼的耀眼,從那時候開始,他就深感チカ總是走在他的前面,看著已經成長又改變了的チカ,マキ心中想必是抱有複雜的情緒,所以看到最後互相和解的兩人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QQ

ヒバリ



不得不說遊佐配這種角色就是十足的有魅力,一個不小心就會被YUSA的聲音勾過去,實在太可怕了(爆)
覺得ヒバリ曾經的職業形成他現在個性的這層角色塑造相當秀逸,就是因為他能夠從細微的地方看透人的心思,所以導致他對於「投入感情」這件事是極為害怕的,他怕自己會因此受傷,所以才會與人保持一段距離、不過度干涉,但在心中的某處,還是抹不去那絲寂寞

ヒバリ線跟チカ線相同,儘管都離真相較遠,但作為獨立的故事來說十分精彩,單論完整度來說我的評價甚至比主線還高XD
主要是ヒバリ線的主事件給人的緊迫感相當足夠,儘管謎底並不難猜但隨著劇情的展開心情還是會跟著忐忑不安,還有背景語音的運用讓我印象頗深刻

体が傷つくと、心がそれを癒す。
心が傷つくと、体がそれを守る。
人は壊れたものを元に戻そうと手を尽くす。
壊れてしまったものは、元通りになることはないのにね。

這條線對我來說所闡述的主題是「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每個人做為不同的個體和存在,我們也許能夠試圖理解他人的痛苦,卻無法感同身受
多年以來一直作為シオン的心理諮詢,深信這個孩子口中所說的「沒問題」,不過真的是如此嗎?這是身為心理師的ヒバリ的盲點,自認為看清每個人的內心,卻疏忽了最重要的部分
被傷害的身體能靠著心來痊癒、被傷害的心能夠用身體來保護,但曾經壞掉的東西,是從來就不會恢復原狀的,也許ヒバリ內心的某處也一直很想要某個人對他說「沒問題」吧...

是說不知道為何全部的路線只有チカ和ヒバリ有BE,ヒバリ的BE把最後的結果藏在背景的廣播語音裡我覺得是很棒的作法,在BE裡最後還是沒辦法阻止シオン的悲劇,ヒバリ的心即使得到了一時的慰藉不過卻再也無法得到痊癒,還滿喜歡這個BE的…

シシバ



全角色路線中劇情最薄弱的一條,想想シシバ線就是乙女味最重的一條難怪不是我菜XDDD(這人# )
這條線雖然不是沒有事件,不過比起其他路線來說簡直就像是ごっこ遊び,一點緊張感都沒有而且アヤメ又讓人煩躁到想一拳打下去,好吧也是,劇中アヤメ都說了這是跟シシバ的一場遊戲了wwww
總之這條線是此作全部路線中最賣角色魅力的一條,實際上也滿成功的,讓シシバ登上人氣首位
跑完後對シシバ的感想是外冷內熱、披著草食皮的肉食男子(?)、對感情的表達相當直球

僕の代わりに、僕のいた場所に収まる。
いつのまにか誰かが、僕になっていくんだ。

這條線藉由アヤメ的出現,讓シシバ對於自己的能力和歸屬產生懷疑和動搖,害怕著有另外的誰取代了他,我想就如シシバ所嚮往的漫畫人物一樣,他心中也是想要成為「誰的特別」
還有不管是共通還是個人線都能看出シシバ真的是很細心的人,雖然不多話但總是給予夥伴們默默的支持,尤其對於リコ更是如此(淚)

還有雖然我實在對アヤメ沒有任何的好感,但他在這條線所透露的過往,不管是真是假都讓我滿有感觸的...儘管會顯得格格不入,卻能夠成為「某個誰」
吼真的很喜歡這片在台詞上的センス;;;

リコ
※有涉及部分真相線捏他,請斟酌觀看



團體中必有的ムードメーカー擔當,而リコ是個破完個人線和真相線看法會有180度大轉變的角色,要深入講這角色實在無法不避開真相線捏他,所以還請介意的斟酌觀看XD

這條路線的主題是「長照的痛苦」,リコ的哥哥リツ自從サクラダ警察署爆炸事件後就一直陷入昏迷不醒的狀態,儘管如此,リコ仍然每天不間斷地去探望リツ,相信著哥哥總有一天能夠醒來
這樣的リコ將事件中受害的小男孩與自己重疊,就算從根本的狀況並不相同,但リコ還是從小男孩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所以當最後小男孩決定拔管讓爸爸走的時候,望著手術室裡漸漸被熄滅的手術燈,這時リコ心中是懷抱著怎樣的心情呢...

對擁有完全記憶的リコ來說,父母被殺的那些過往總是在他腦中不斷不斷的上演,他忘不了、也無法忘記,跑完真相線後更是能理解這點,在那個笑臉的背後,是一個心靈已經接近崩潰的狀態,就像シオン一樣,他並不是「沒問題」的啊...

大好きな人とは、いつでも一緒にいたい。
那些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是這麼輕易的就被奪走,想到真相線的展開,再想到リコ線他說的這句話,說著想跟自己喜歡的人一直在一起的リコ、因為怕失去所以不想將與イノリ在一起的時間視為理所當然的リコ,實在是讓人太痛心了嗚嗚嗚QQ

不過還是要說リコ明明是真相線的關鍵人物之一,他的個人主線竟然完全沒有提到這件事!這個劇情編排讓我極為的不滿,為了不讓玩家猜到真兇而不給任何線索實在是很不精明的手法,對一個有推理要素的劇本來說這個處理過於拙劣,這也是為什麼真相線我評價相對沒那麼高的原因
如果能在リコ的個人線增加點他和黑幕的相處會更好,不然真相線突然變那麼親密實在讓人丈二摸不著頭緒...還有不知道リコ在這條線看到模仿自己的犯人是怎樣的心情XD

ノラ



所有路線我覺得最精彩的一條,劇情編排得宜、角色魅力足夠、與イノリ的感情鋪陳也相對自然,所以對這條有很不錯的評價XD
ノラ線算是進入真相線前的鋪墊,在這條路線中雖然還沒揭曉黑幕和レインキラー的真身,但也解明了リップコード的來源以及ノラ的來歷和目的,最後又埋下真相線的懸念,跑完後滿足感還挺大的

ノラ是出身於紐約的富豪第二代,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他看盡了許許多多的「謊言」,為了利益的謊言、因為謊言而得到權力,對於一直被謊言所包圍的他來說,他好奇著「真實」是怎樣的存在
所以ノラ離開了紐約,離開了那個充滿謊言的家,成為自由記者,只為了追尋真實,也因此決定不會對誰說謊,他會闡述的,只有真實

ノラ線的主題是「自我贖罪」
成為自由記者的他,追查著在這街上蔓延的リップコード,結果透過研發這個藥的研究員アサヒナ身上從中得知了リップコード當初研究的目的並不是作為毒品使用,而是拯救人命的新藥,只是副作用太過強大,在還未改良的階段就被公司上層拿去利用,賺取金錢

在掉落地面前拉開,拯救人命的索,才是原本真正的Rip cord(開傘索)
得知這個事實的ノラ,急於將這個真實公布於世,卻因此讓アサヒナ被公司上層盯上,就此喪命,因為自己讓アサヒナ喪命,讓ノラ自責多年,抱持著贖罪的心情,他追查著可能跟他有著同樣目的レインキラー,想要和他談話



この世に『本当』があるんなら、俺は誰かの中に見つけたいです。

個人相當喜歡從不說謊的ノラ為了イノリ而說謊的安排,從不留相片的手機說是刪除,但卻留下了イノリ的照片、為了保護イノリ而撒謊說自己是レインキラー,可以看得出ノラ是多麼的重視イノリ
他一直想要在誰的身上找到真實,對他來說,那個存在就是イノリ

如果說チカ是表男主的話,那麼ノラ就是裏男主了吧,畢竟從共通線當中跟イノリ最有互動的就是這兩人,感情安排相對其他線來說也顯得較為自然
所以這條線看到チカ擔心イノリ的安危和與ノラ對峙的CG真覺得實在是不能更我得(*′Д`)
另外推薦杉田粉絕對絕對絕對不能錯過這款,ノラ這個角色實在太美味了,而且說自己是レインキラー的那段演技力炸裂,杉田粉不跑這款會很可惜XDDD

TRUE



攻略完ノラ線後解禁最後一條真相線,其實不論ノラ線最後埋的那個懸念,所有路線一路走下來,タテワキ身上的謎一直都不少,加上那個個性還有劇中提到黑幕是警察裡面的人,所以會跟ノラ一樣懷疑タテワキ是滿正常的,劇情安排上的確是刻意這樣誤導

只是就如リコ線我有提到的,這部在主線伏筆上的安排實在是太差強人意,加上タテワキ突然要イノリ藏身那段實太牽強,又是跟ノラ線同樣玩什麼都不能說的手法,個人對這段的安排不是那麼能信服...跟イノリ的互動也是,不過イノリ的部分也不只是タテワキ線有這問題就是了,這點之後再講
不過前半段的同居部份我還滿喜歡イノリ記得タテワキ想要完成的10件事的這個共通線伏筆回收,有種暖心的感覺XDD

另外就是配角的ツバキ和クルミ的表現滿令人深刻的,雖然ツバキ嘴上是那樣說,但他是真的把タテワキ當作亦敵亦友的存在,很重視他;クルミ對イノリ生氣也就表示他有多擔心イノリ
還有就是從共通線不斷搶戲到最後的チカ也是,本來看到他這麼生氣想說應該是因為イノリ包庇著タテワキ什麼都不說,結果竟然不是,而是只有イノリ受到這種遭遇而為她擔心和打抱不平,看到這覺得天啊チカ真的是太可愛太令人感動...這發言怎麼能讓人不加分!官方親兒子無誤・゚・(つд`゚)・゚・



最後揭曉了黑幕和レインキラー的真身,黑幕撇除掉タテワキ其實很好猜,畢竟劇中登場的警察相關人士也就那幾位,倒是レインキラー我是在真相揭曉的前不久才察覺
有關黑幕的ヤシロ,雖然看網上有評論說她的動機太薄弱,但我覺得她的理由還滿現實的我還滿可以接受的,畢竟世上就是這麼的不公平
至於レインキラー的真身,很令人心碎...配上演出和《Tears Of Rain》這首插曲我還是不爭氣地哭了,看著リコ的吶喊再想到他個人線所提到的種種,以及他平常開朗的笑容,真的很心疼很痛
在這時睜開眼並留下眼淚的リツ是否也隱隱察覺到自己半身的離去了呢...劇情為什麼要這麼虐這對雙子TT

關於リコ是レインキラー的安排,雖然合理但鋪陳太少了...就像上面リコ線所說的,他的個人線完全沒有透漏過半點蛛絲馬跡,遊戲中各個路線也沒有與ヤシロ有什麼特別的互動,有的伏筆頂多是ノラ線質問レインキラー時リコ並沒有在場,還有身高,這兩點而已
好的推理劇本會把各伏線適當的放在各處讓玩家可以推敲,但這片在這部分就薄弱了很多,各線之間的主線連接感太弱,應該可以再作得更好的...百般可惜,這時候就會覺得如果把那些莫名的糖都拿去鋪主線劇情那該有多好orz



沒想到竟然在這回收共通第4章的合照媽機太犯規了・゚・(つд`゚)・゚・
本來就想說之後一定會在哪回收這張合照CG,誰知道結果會這麼虐...官方有必要如此嗎嗚嗚嗚...

死は、最悪の終わり、最上の苦しみ。
でも本当の苦痛は、残された者にだけ与えられる。

本來想說真相線的EXTRA有類似後日談的東西結果也不太算...但最後這樣的EXTRA很有韻味我也挺喜歡的就是
シスイ在劇情當中一直都是謎一般的存在,他不存在著私慾,也從來不是哪方的夥伴,他所要的,就只是那份「真實」
在整個故事中,他是接近旁觀者/見證人般的存在,這樣的他唯一在這個EXTRA當中透露出了悲傷的表情,讓這角色瞬間增添了幾分味道,也為這故事畫下不完美卻又深刻的句點

總感



總的來說,儘管部分劇情不盡完美不過我覺得是個很有誠意也值得一跑的意欲作,跑的過程中不是沒有吐槽但以結論來說玩的相當愉快!一款遊戲對我來說只要遊戲體驗是好的,那就可以算是良作了

先從優點部分講起,劇情上的最大優點莫過於從配角到主要角色群,每個角色的塑造都相當的鮮明,以及個人線所探討的主題和每個攻略角心中的葛藤都描寫的非常棒,讓人很有共感
自己有購入設定集所以更能體會這點,各種設定實在非常細かい讓人感受到角色塑造上的用心,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才讓這部的角色如此鮮明吧,秀逸的台詞不少也是我喜歡此作的原因
美術和畫面的小細節已經在上面已經誇過一輪了所以這就不再多談,只能說SK在各種小細節上真的用心到不可思議讓人感動的地步,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跑這片滿足了(笑)

再來缺點部分,不外乎就是戀愛描寫部分太過強引,對於玩乙女遊戲重視戀愛描寫的人來說,這片絕對不是一片值得推薦的作品XDD
個人玩乙女遊比較不追求乙女要素所以對於戀愛淡薄或糖分少根本一點都不介意,但最重要的自然度一定要有,所以像SK這種戀愛情節整個像是硬插進去的呈現對我來說挺扣分的,我寧願不要那些糖,好好的描寫戀愛過程到最後再修成正果就好...所以這片作為個乙女遊應該不能算到達及格點

明明每個角色都很討喜,結果一扯到戀愛反而有些角色的表現滿扣分的,作為個乙女遊還真是有點本末倒置,像是這片很多時候攻略角在未告白或未取得女主同意前就有身體上的碰觸這點我其實有點雷,重點是還不只一條線是這樣讓我有些感冒orz

另外就是女主角イノリ的角色塑造太過平面,就是因為其他角色都如此的鮮明立體才更突顯了イノリ在描寫上的貧乏,大多時候イノリ和其能力就只是推進劇情的旗子,我個人玩戀愛AVG是主人公重視派,所以這點對我來說算滿大的缺點,好吧結論就是這腳本家可能不適合寫乙女遊XDD
也就因此跑完後最大的怨念就是為什麼這片不乾脆作成一般向,這樣在主線劇情也能毫無顧慮的更加深入和發揮...不會讓人覺得主線和戀愛兩邊都有種中途半端感
可能就是因為很喜歡這片所以對這些劇本上可以再做得更好的地方感到怨念,一種愛之深責之切的感覺吧><

接著慣例的列下角色喜愛和路線評價:
角色:チカ>ノラ>ヒバリ>リコ=シシバ=タテワキ
路線:ノラ>チカ=ヒバリ>真相>リコ>シシバ

覺得這片的聲優都選得很好,聲優和角色的相性絕佳,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喜歡O社那種洗牌式的聲優選角,所以每次看到像T社等規模不是那麼大的乙女公司的聲優選角都覺得滿用心的,有認真考量到角色和聲音的相性,還有這片有稍微讓我對蒼井改觀了一點(爆)
不管如何,還是謝謝製作方的用心製作,2018年破關的第一款遊戲是這款真是太好了
文章最後以ノラ這段文字作結,也是我劇中很喜歡的一段文字

事実の集まりは、真実ではない。
何が真実で、何が嘘なのか、答えは与えられるものではない。
必ず、自分の手で選び取ってほし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交流,只要遵守基本的網路禮儀即可
.如文中有錯誤的地方或資訊等等也都歡迎指摘
.無或不想登入帳號的話請下拉選單至【名稱 / 網址】
.系統有時會把留言誤判為垃圾留言,這邊會隨時檢查後台把留言救回來